2020年1月28日 星期二

閱讀分享:《實踐價值投資的真諦》-鍾記

上一次提過,之前在看鍾記的書,但因為工作很忙,很久還沒有看完。這幾天不用上班,也沒有出去拜年,終於有時間可以繼續看完這一本書,這本書的內容對我這個投資新手來說是,真的十分豐富,但都有部分內容有點難完全明白。內容並不是提供 Number, 也沒有什麼自設的買入賣出價,但卻仔細紀錄了作者做投資決定前的考慮,作者分享了好幾個投資決定背後的思考,顯示出一個投資者有什麼要素需要考慮,也有什麼在年報上可以找的資料作分析。從而得出買入和賣出的決定。可以學習到一位專業投資者的思路和考慮,真的很多謝鍾記的無私分享。


這本書得著很多,特別推薦想學習價值投資的新手。好多時都會聽到價值投資要找有強勁護城河的公司,但沒有仔細講怎麼樣才算是真正的強勁護城河。書入面都有提到一些通用例子,包括資本能力,品牌,市場佔有率,寡頭壟斷等等。最重要的是書入面都有提及一些不太好的護城河,例如資本能力強的龍頭公司,但沒有定價權,這些企業的收入會很波動。又舉例說明過份依賴單一供應商的企業護城河不夠強等等。這些都令我明白多一點護城河是什麼,不是每個出色的公司都有足夠強度的護城河。

另外,我最喜歡的一章是(智慧導航)。這一章的內容集合了很多投資智慧以及作者的失手經歷。在網上和書本中不難搵到成功的投資例子,但是可以分享自己失敗例子的。當中作者也有紀錄自己當時的考慮。我想想,自己買入時有沒有像鍾記一樣想得這樣清楚呢?反之,這也說明了另一件事,選股之後要定時看看公司的發展有沒有跟自己選股時預算的有大出入,是更好還是更差了?管理層有沒有變動?有什麼大動作(e.g. 買賣資產)嗎?書中還有很多知識,一時還未能完全明白。之後一定要再仔細睇多一次,加上自行整理筆記。

在(調研選股)的部分,雖然我未能完全明白他的考慮。但看看這些思考和想法,都令我感受到一位分析員的投資考慮大概會是怎麼樣。這些知識令我可以有個學習的方向,有多幾個思考既要點,學習下點樣去睇年報,做比較,再分析。雖然內容有部份是 2015 年左右,但重點不在於事件的時間,而是個 concept,思路同埋當中的分析。

睇完一次成本書,有好些內容要再重覆睇同搵下資料,特別是個股分析部分。最近才有時間看返一點書籍,感覺好像之前看睇書都還返俾作者。年齡大了,記性好似無咁好。少用既知識好快就唔記得了。之後我會試下自己寫筆記,方便記下同重溫學習到既要點。唔好浪費左啲書既知識,到時會再放在 blog。

#2020.02.02 更新:
有時侯看看自己的閱讀分享,好像不太多實質的知識分享到,只是簡單的讀後感。感覺好像沒有什麼價值,浪費了大家的時間。我心想,不如下一次寫 blog 記錄的時候,不只把自己的讀後感分享,還會把學習到的知識寫下來。這樣做,一方面寫的時候可以逼自己思考,沉澱一下看過的事,另一方面可以記錄到自己學習的知識,不會還給作者。試下去改變,希望會有更大的學習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