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8日 星期三

股息再投資的考慮(一)

不知不覺間,投資組合中的部份股息已經進帳了。想起之前在書局打書釘時,睇過不少投資書籍都解釋股息需要再投資才能達到複利的效果。另外也有一些說法是把股息儲下,只把部份再投資,拿部份去下旅行,享受一下,因為長期的複利效果會因一次股災而輸掉之前所以賺的錢。

很喜歡在書局打書釘的原因就是睇到不同人的不同看法,看到兩個相反的點子有時會覺得幾開心。因為正反兩面也可以看得到,看看他們各自推論,不同前輩因自身經歷不同而寫出這些有分別的觀點。

話說回來,究竟股息是不是要再投資呢?又要投資什麼好呢?我自己看了不同前輩的文章後有以下的考慮點。

首先,要有一定的備用現金才考慮股息再投資,如果現金不夠的話,先儲下現金股息。

股息再投資就是把滾雪球的力度加大,可以一收到股息馬上投入進去(例如增加下一個月的月供股票金額),也可以是儲到一個定量金額再投資(例如儲夠一手的錢時買進股票)。

我會比較喜歡儲起先,再睇當時市況而定,以增加月供金額方式把股息再投資入組合當中。即是說,不會因為收到股息,而望著恆指三萬點都盲目照樣增加月供金額。而是,會等市況平靜,或市況差時才增加月供金額,進行股息再投資。

當然,這個做法不會是一成不變的。當備用現金不足,或者是預見到之後需要用錢的時候,就會把股息先儲起來。備用現金的概念是用了也不會直接影響生活的現金量,要有心理準備用來買股票即使坐艇也不會影響生活的現金量。

這些備用現金是用來做什麼呢?簡單來說就可為了跌市可以買平貨用。看過不少書籍都有講到,巴菲特先生也會保留一定的現金,不會把所有錢都用來投資,其中一個目的也是為了在市場先生情緒不好時買平貨。我們不是先知,估不到市場先生會不會突然情緒不好,突然來個大減價,我們能做的就只是留有備用現金,等機會出手。

其次,股息再投資要在最有信心的股票中。

股息再投資在於增加滾儲股票的速度,利用股息增加投入的資金。所以滾雪球的重點在於要增加投入的資金。不論那資金的來源是因為股息收入還是工資增加都沒有分別。只要一步步慢慢遞增投入資金就可以了。當然這是在不影響生活的前提下進行,而且我覺得股息應該放在最有信心的股票中。

在這段時間,我想過幾個股息再投資的方向。

一.利用股息多供一支股票

多供一支股票的話,好像就沒有了滾雪球的效果。因為每支股票的儲股速度沒有增加,這就沒有了遞增的效果。我反問自己一下為什麼要再選多一支股票呢?是不是說自己本身選的股不是自己最想擁有的?我想想,不是... 如果不是的話,為什麼又要為自己增加煩惱?

另一方面,也看過有關巴菲特的書,原來他是〝集中投資〞的。他的概念是把錢都投資在最穩固的籃子裡,好好看守。我的理解是,如果自己認為這所企業是最值得投資,能有最大回報的話,為什麼要分散資金到其他地方?難道資金會比放到這個企業有更大的回報嗎?
當然,要做到像巴菲特那樣有信心一定要做很多很多的準備和分析。所以,我還是在手上持有的股票內選擇吧。

二.利用股息投資高速增長股

投資增長股給我的感覺好像在賭搏一樣,股價很波動。一個好消息令股價上升不少,一個壞消息也可以令股價跌很多。再者,高速增長股一般派息不太多,不太穩定。因為派息反而會減慢了企業增長的速度。而且高速增長股一般都有比較大的風險,競爭大,各家都會爭市佔率,沒有穩定的正現金流,或者是高負債。用這樣的股票滾雪球,隨時買大開細,心裡不太安心,會睡不著覺。我都是想有個安安穩穩的賺取回報好了。

三.利用股息投資收息股

這個點子不錯,我真的這樣認為。因為之前也看了止凡兄的一個 Youtube Video,想做到〝用一支股票,出多一個月糧〞。不斷滾著收息股,令所收到的股息不斷增加。(Link: 【止凡】第十二話《用股息出雙糧》) 這個增加現金流的方式很合適我,加上我也認為現金流是投資中重要的一環。現金流足夠,坐艇都坐得舒服一點。這都讓我想起之前在打書釘時看過 Starman 兄的著作〝現金流為王〞中所形容的 〝現金流如血流〞一樣,要留意資金回籠就速度。(Link: 《現金流為王2》導讀 -- 「現金流為王」的投資理念)生活支出得到支持,就不用賣資產來提供現金流了。因為月供股票都是為了滾儲資產,如果因為現金不足而賣掉資產,那不是白費心機嗎?反觀一下自己手上的收息股,

公用股(中電)?股價都被炒高了,股息率很低。雖然派息比率雖然有增長空間,但這幾年它的資本開支會加大,看不到有條件加大派息。雖然很放心把它變成核心持股,但滾雪球的速度增長(3.5厘)比一般收息股(5厘)要慢。

銀行股(匯控)?股價波動到不得了,加上英國脫歐的風險和過去幾年80%至超過100%的派息比率。令我不太想增持這個股票。因為波動起來真係心血少一點都受不了。

真的要好好想一想應該怎樣增加穩定現金流。

四.利用股息投資平穩增值股或ETF

利用股息投資平穩增值股或是收息股,這是一個很大的掙扎。可能你會問,不是要看現金流嗎?為什麼會有掙扎,投資收息股不就可以了嗎?我想說一下,其實滾雪球會慢慢把雪球滾大,就是說慢慢它會佔你的投資組合的一個核心。

即是說你的組合會愈來愈集中風險,就算是收息股也有其風險。暫時我對投資的企業沒有太足夠的認識,每支股票暫時都不被太大注。反而 ETF(盈富)的本質就有分散風險的作用,單一企業有問題也不太大影響,所以不斷滾儲也不怕。只是,ETF(盈富)提供的現金流相對收息股低。

暫時我對股票認識不多,對個股的風險分析不太全面,還是考慮風險為先。

說到這裡,想起巴菲特與基金經理的著名十年賭局。

說到底都是因為自己對投資的認識不足,所以沒有什麼好選擇,或者說不懂選擇。就是因為自己的投資知識不足,所以之前的選股前都沒有太多的考慮。

現在慢慢學習後,應該先把股息儲起來,檢視一下手上的持股,認識一下不同的收息股以提供現金流。在學會選擇前,先把股息先放到自己最熟識的一支收息股和 ETF 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