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9日 星期三

巴菲特棒球理論的提醒

前天在網上看到一條巴菲特先生的說話片段,有些感覺,得想分享和紀錄一下。


Source: YouTube Wisdom Bread 智慧麵包

  • 不用每次有球飛過來都要打。
在股票市場中有很多種股票給大家選擇,就好像棒球選手面對著不同的發球,每到個發球都有點不同。巴菲特先生就打了個比喻,說自己是一個棒球手,面對著不同的發球 (投資機會),他不用每次都擊球 (參與投資),而他只需要把握那些自己能打出好球的機會 (好的投資標的),就全力去打。這也令我明白什麼叫做,『寧可錯過,不要買錯』的意思。之後每次作投資前都要想清楚,自己有信心這是一個好的投資嗎?考慮下自己對企業的盈利模式了解有多少?收入來源是什麼?企業的將來會怎麼樣?有沒有有企業估值?如果是思前想後都是相同答案的,那又怕什麼,擊球吧!

  • 我只有一支股票。
比爾先生在說服巴菲特先生應該買一台電腦,因為可以更方便去看看自己的投資組合。但巴菲特先生說自己的組合只有一只股票。在聽到這句話,我想想自己組合的成員中,是不是每成員都是自己精心挑選的呢?還是只是人買我買,聽消息而入貨呢?買有的都是值得投資的企業,而不是為分散而分散。有這樣的投資手門才可以叫對自己的投資組合負責任。

  • 買電腦會不會改變食香口糖的習慣?
這句說話看似平凡,但我感受到的並不是這樣簡單。說話中也道出巴菲特先生的其中一個選股方式,就是企業的優勢,客戶需求量,企業護城河。其實吃香口糖的習慣就像暗示這一支有穩定客源的『公用』品牌。其實客戶喜歡了,就不易改變吃另一個品牌的香口糖,那麼企業就可以慢慢類積客源,打做品牌。我知道背後的考慮當不只這,例如資本開支,存貨,成本效益等等。但我覺得他輕輕道出了一個很重要的選股要點。

其實整個影片中巴菲特先生用一張 Punch card 來形容人生要做的投資決定不用太多,大概二十個決定,已經決定了你的財富了。你在投資決定前有沒有像巴菲特一樣看清楚『發球』才擊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