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4日 星期日

月供股票一週年在投資路上的感想


唔經唔覺,已經月供股票滿一年。想紀錄一下自己的感想。時間過得真係好快。過去呢一年每個月都有 keep 住買貨,買既都係同一個組合既股票,又唔會話不時換唔同既股票。每個月所供既金額太至上都差不多,只會按市況有少少調整。大概係截止日前睇下個市況同市場氣氛係點而有所唔同。

不過預測未來既野多數都係睇錯多,諗住市況好的時候 (恆指點數及高 PE) 供少啲,但係到入貨日又會無啦啦跌一跌市(貿易戰壞消息)。而諗住市況不太好時供多啲,無啦啦又有個利好消息(道指升,又話傾得唔錯)又會升一野,想入多少少平貨就變相入多左貴野。我諗你睇到呢到都知道我既投資成績唔多好。

這一年都是這樣過的,基本上都係估錯哂。但好彩的是自己只是用了一部份的儲蓄做月供,另一部份儲現金,所以在今年三月左右有個大少少既調整,重有少少資金可以買野。總算心理上好過一點。

這一整年自己對投資的看法應該是變化得很多。由起初的盲目月供,去到少少估值的知識和經濟大環境,再認識到現金流投資,進而了解到資產配置,認識自己組合的風險等等。因為每樣都唔識,所以覺得每樣野都好新奇,但認識之後就覺得自己真係好多野唔識。同時又覺得自己好好彩,因為滿手的股票買入前都沒有考慮得十分周全,但好彩啲股票都唔算係垃圾,但就係之前主動買入的股票就買貴了。

這樣也道出了一個我喜歡月供股票的地方,就是把一樣的資金,分開很多次買入,不會在某一個高位買入做成永久損失。在高位買入後,又要等待低位出現時加注,才能把入貨價拉回合理區。這樣對自己的心理也做成了一定的影響。所以,我會覺得即使能夠分析平貴,都可以用月供的方法,一步一步的儲資產。

買入資產也要留意它所帶給你的現金流,以免在缺乏資金時要賣資產,去到要賣資產換取現金流的話,不論你的買入價有多好,都是沒有意思的。寄望未來有高增長但不能提供股息現金流的生意我個人不太喜歡買太多。因為高增長都是一個寄望一個目標,沒有人可以保證生意一定達到某個增長點,如果增長沒有市場預期的多,股價又會波動比較多,所以我比較喜歡先儲有穩定派息和少少增長力的股票。當儲了一定的現金流資產後才考慮那些高增長和高難度的投資項目吧。在這一年,我聽到很多不同的聲音,不同的人對投資都好像有自己一套看法和做法,例如有人會覺得買入現金流資產,不如一買一賣,可能收的錢都得比慢慢等收股息要多。但我覺得還是慢慢儲資產這個方法比較合適細膽的自己,所以我月供的股票大多都會是為我提供現金流的項目。

而第一階段的目標就是希望以組合的總股息,為自己出多一個月糧。在月供了一年後計一計,以每支股票的五年平均派息作標準,計算一下每支股票能帶出的股息,計一計總和,剛好達標。哈,其實人工不高,加上遇到大調整,才可以在這一年裡達成了第一階段目標。至於下一階段的目標是什麼?現在還未想到,可能是再多出一個月糧吧。現在我還是會繼續保持月供同一個股票組合,只是會減少月供的金額,因為要多儲一點現金,準備下一個人生大事了。

以下是我剛開始月供股票時的感想紀錄,現在看回,感覺現在的自己比那時的自己懂多了,自我感覺良好,哈哈!
https://samkw89.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