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7日 星期六

與補習學生飯聚有感


今天晚上與之前大學時做 part time 補習的學生飯聚,交流一下近況才知道,原來他是被選中的細路。1997 年出世,沒有畢業禮的一群學生。估唔到自己身邊有個朋友仔真係 1997 年出世 。他也說到這一年畢業的大學生真係很難搵工,不論是因此政治問題還是經濟問題,幸好他手上還有一個 offer 可以在畢業後開始工作,但他好像也對這份工作的性質不太喜歡,但抱著騎牛搵馬的心態也 “做住先”。看著他,感覺到他的心情很差,他覺得自己很黑仔,早一年畢業的話就不會有這種難題了。我在飯聚時也在想想,如果這事發生在我身上,我又會怎樣處理呢?說真的,我也不知道自己會如何處理…我咁廢,有可能自己連 offer 都未必有,也許會繼續讀個 Master 先,一面再搵工吧,或許會什麼工作都申請一下,希望先求個安心吧。

這個情況也令我想一想,現在自己的工作雖然看似穩定,但始終是 project-based,如果公司出現了什麼問題,要開源節流,減省人手,而如果咁好彩自己係被選中的細路,那我又如何面對呢?家裡又有兩老要照顧,要是與女朋友成家了,也要好好照顧她。那時,自己的工作穩定性就會是十分重要了。要是沒有了工作,又沒有被動收入,那麼心情一定十分的憂慮,睡也睡不好。這個也是我為什麼想先用儲蓄買入股票,而沒有考慮買樓的原因。因為這些年都看過不少分享,付了首期買樓後,就是一個長期負債,又擔心工作的穩定性,每月供樓之後所餘下的錢又不太多,儲錢速度大減,又怕自己和家人有什麼病痛,沒有足夠錢支付醫藥費,壓力大到不得了。所以自己感覺上買樓並不是像其他人眼中看的風光。

畢竟我是全家人的主要收入來源,雖然還未與女朋友結婚,但以上的事情只是想一想,心裡都有不少壓力。這也令我想到第自己的第二階段目標是什麼了,就是用股息來支每個月的家用,就是自己努力工作賺錢的原因,都是想改善家人的生活,但不可以因為自己倒下了而令他們的生活有大影響吧。雖然這個目標有點遠,但我覺得一步一步來,慢慢達成應該不太難(子欲孝而親不在的感覺應該更可怕令人更後天吧)先定一個短期的目標,就是一半的家用來自股息,之後才是全份家用來自股息。一方面要儲首期,另一方面要儲股票增加現金流,同時進行的話會令兩件事都變慢了,但也又不可以令自己停下來。

其實出來工作後都有點覺得支付家用的壓力也不少。自己每個月的花費也不到家用的一半,有時候還會有說話聽,說家用要加多點什麼什麼的,好像大家的關係只有錢一樣。不是想怪責誰,我也認為供養父母是作為仔女的必要動作,父母也花了不少心血,精神和金錢在我們身上。如果沒有生我出來,他們的生活可能過得更好更輕鬆,所以一盡孝道也是理所當然的。不過真的有點不敢想像,家用和供樓一起來的時候,自己是不是能夠應付得了。

怎樣才能令自己準備得好一點呢?想不到太多,考慮到的也是增加被人收入和工作上的知識,希望令自己變得獨特,建立自己事業上的護城河,把自己做好吧。特別是在這個經濟不好的時候,作為管理層一定會想著怎樣可以節省開支,開除不必要的人手,這時候,如果你係老闆你會點樣諗?當然係諗一諗成 team 入面最不能整走的是誰,看著 budget 做人吧。

說到這樣的,又想一想平時有沒有好好訓練自己,令自己身上多幾張刀,增加自己的價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