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日 星期三

月供股票考慮 (Jun 2020)


最近市場上不同股票既價格都有不同的表現,有些有故事的股票,超200倍的市盈率的股價都有出現了。加上各國的貨幣政策都在推高資產價格,我覺得有些股票的估值開始超過合理區了,有點危險。

(以下是小弟亂來的操作,千萬不要跟,賺蝕也與本人無涉,投資也很大風險,股票可升可跌,甚至可引致全數損失資料僅供參考用途,在任何情況下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只是小弟作紀錄之用)

1. 暫停月供港交所,港鐵,盈富
這個月的考慮因素在於每支月供的股票是不是在熱炒當中。在不少中概股回歸,市場對港交所的看法都好正面,令到股價不斷上升。好啦,我覺得已經升到貴既程度,所以我會停止月供港交所,先把本身月供的金額儲現金,等待下次機會再買,或者看看其他的投資機會。雖然只係供左港交所兩個月,但都係停一停先。有啲人會話,供供下停左,又話月供股票係平均成本法,唔怕買貴左既?如果你明知貴都供既話,同你望住隻股票52週高或者3年高都照入去有異曲同工之妙。

至於港鐵和盈富,在之前的大跌市中已經加注了,買入後各自佔股票組合的17%,所以先停一停。把資金轉到另一些股票當中,減少集中某一個股出風險情況。

2. 繼續月供長建,銀娛
另一方面繼續供啲海外業務較多的企業,令自己的股票組合不會只是集中在香港,所以會繼續供長建。公用股雖然有政策風險,例如政府對併購既控制,又或者經濟不景氣,令成本不能轉嫁消費者等等,都不要緊,因為這些都比投資其他沒有穩定收入既企業好,加上我著重它的股息帶給我的現金流而不是它在股價上的飛升。同時又可以分散投資到其他地區。

銀娛也是另一支會繼續的,也是自我感覺能把投資分散到不同地區,加上現時經濟不景氣,自由行的旅客人數下降,令大家對一些由旅客帶動的生意不太支持,令估值不會太高估。所以會繼續長期買入直至達到心目中設定的組合比例。雖然賺錢能力不錯,始終賭業的週期性較強,派息也只是特別息,能帶給我的現金流不太穩定,所以自己不會持有太多,反而會耐心等待橫琴的發展。也有點政策風險吧。

3. 整體考慮
至於月供股票的金額,都會保持在每月儲蓄的30-40% ,餘下的會儲起先。等待機會才用,因為沒有實體經濟的支持,股市波動在所難免,因為大家都在為資金找出路,有故事有利好消息的就會升到無朋友,沒有故事的就會被人沽到無朋友,所以在這些時候先留多一點現金在手上「坐一坐先」。

你可能會問,點解又留現金等機會,但同時又要繼續月供股票呢?點解唔停左月供股票,等熊市才買入?其實一邊月供股票,一邊儲現金的操作對我來說就好似「買大細」同時入注兩邊咁,唔會只係賭單邊。因為我唔會去估現時大市見底未,或者會不會再向下走。而月供股票就可以幫我一路買住貨先,如果大市再向下走再跌既,我又可以用現金加注。如果大市之後向上升既,我又唔會後悔自己什麼都沒有做,不會變成自己好似在跌市中咩都無做過而深深不忿。所以一面儲股票,一面儲現金令我在之後的路上有多點選擇。

希望大家在疫情中保持身體健康,在亂局中保持內心的平靜。

#資料僅供參考用途,在任何情況下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只是小弟作紀錄之用,千萬不要跟,賺蝕也與本人無涉,投資也很大風險,股票可升可跌,甚至可引致全數損失

2 則留言:

  1. 我已經全撤退港股,我已經全身投入美股懷抱
    https://arshouinvest.blogspot.com/2020/06/monthly-portfolioetf.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啊壽兄的留言。我身邊的朋友都轉美股了, 但我自己對美股的認識不多, 所以沒有投資。我會慢慢認識下先。我都睇了你的 blog, 不錯的分享,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