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0日 星期六

對現時股市資產價格的感覺


之前美股熔斷,又做出左單日最大跌市,港股都不能幸免。在美國推出無限 QE 之後,股市好似好快回升返上黎,雖然經濟活動還沒有完全回復,但係個股的價格,就不停上上落落。這個情況都有不少 blogger, Youtuber, 都有分享過。我自己係沒有買美股的,只有港股,所以我對美股其實沒有資格說什麼,但我對港股這個情況有少少感覺,想紀錄一下。

股票是一間企業的反映,其實股價應該係反映出企業的盈利能力,可以是根據過往的數字評估核心的盈利來源而推算出股票的合理範圍。而現在大環境的經濟比以前的環境差,經營環境比以前艱難。其實要在這種大環境下盈利都沒有什麼影響的企業應該少之有少。在市場上的觀察,可能科網電商或電訊業會獨特一點。不過我對這些科網股電商沒有什麼認識,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可以在艱難環境中沒有影響盈利能力,甚至有增長。但我的感覺上,開始市場上有一點點泡沫的型成。這感覺是因為我看了一段施永青先生在 YouTube 節目《股壇 C 見》的訪問。

在施先生的訪問中,我也明白股價需要實體經濟發展去支持,因為經濟好才會有消費,企業才有盈利。這個大富翁的遊戲才能運行。如果沒有實體經濟的支持,股市的不確定性會增加,即係大家都在估企業之後的盈利能力能否保持,即是說投資項目的風險增加了。市場對不同的消息都變得敏感,因為大家不同的消息的理解有不同,因而變得十分波動。一時會因為經濟數據變差而大跌,一時因為減息,量化寬鬆而上升。而且資產價格很容易會因為量化寬鬆而再被推高。這就有機會把資產的價格推升或者保持在某個水平,但如果企業的盈利支持不到股價,自己感覺上這樣就有機會型成了泡沫。當然也不一定全部的股都是泡沫的。

在這種波動的市場中,我認為最重要是要保持靜心,避開熱炒中的板塊和個股。也不會把手上提供現金流的股票完全賣掉,反而我會用手上的資金慢慢分注的買入自己認識和喜歡的企業,慢慢滾儲一下能為自己產生現金流的資產。就是那些即使疫情怎麼樣變,你都要繼續俾錢佢嘅企業,由生活上的花費留意一下,不難發現的。即使不同人都在說這些企業沒有什麼增長力,唔會大升,但我就是喜歡他們在生活上的壟斷性,只不過因為股市整體的情緒令它們調整了不少。同時,我又不會特別加大投資力度,因為股市中的風險不少,加上要增加手上的現金作下一步的人生計劃,所以只會用三份之一的儲蓄作月供,其餘三份之二會儲現金。

最近又有消息指,巴菲特先生又在賣掉部分手上的股票了。會不會是因為貨幣政策令到資產價格出現泡沫而令他有這個動作呢?我不知道,但我會深思一下點解和有什麼原因會令佢賣出手上的股票呢?其實沒有實質的經濟支持,股票即使在一般的正常水平,也會變成貴。而自己還在月供股票,好像在跟巴菲特先生做相反的動作。那麼我是不是應該也賣掉手上股票呢?我想應該不會吧,因為我不是在追求有巴菲特先生的投資成績或者強求自己做到買在最低點。那我會用一個怎樣的心態面對呢?我的想法是用來投資的資金,要在心理上預期它會下跌一半先,想想在這個情況下怎樣才令自己過得最安心,坐貨也坐得安穩。當然每人的答案都不一樣,但大方向都差不多。

1. 千萬不要借錢投資,不做槓桿,只用閑錢作投資
2. 在選股上找歷史長年都財務穩健的企業(企業現金流,負債,速動比率,等等)
3. 不要強求在波動市上為了賺少少的價差,而令自己受不必要的風險
4. 要有坐貨的心態去買,到心目中的價位,買了後就忘記它

這樣令自己有個心理上有個準備,可能有個突然出現的調整,也不會睡不著。

以下是另一段訪問,都令我了解多一些對經濟和資產價格和貨幣政策既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