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1日 星期日

思考投資方向

過去一年多沒有打 Blog, 也反映了自己在投資上沒有什麼操作。也沒有留意投資的事。

主要原因是因為自己剛好儲夠了首期, 想著和女朋友可以有一個家, 忙著處理結婚買樓的事宜。當自己知道要開始供樓,基本上都沒有多餘的錢去做投資。心裡總是想著留多一個錢, 有多點錢準備買傢私電器, 裝潢, 等等...

所以沒有閒錢就沒有再想投資的事了,甚至有時要賣出股票換取現金,不過這也不代表我把股票全都賣掉,只可賣出了一部份。所以現在處理好大部份的支出後, 就開始會想回投資的事。

看到現在是加息的周期,供樓嘅浮動利息有可能會增加,就想一想自己的投資方向應該要點樣做。

回想返一句止凡兄在書本裡的分享, "投資其實係一個計劃",我都反問自己的目標和計劃是怎麼樣?

當下第一個感覺就是 "要增加被動收入"。

因為又要供樓, 又要生活, 又要照顧家人, 其實財政支出的壓力也好大。看著戶口的增長慢了很多, 心裡就有點不安定。

但我知道只是儲現金又會掉進去窮人的迷思, 所以我一定要保持著儲資產。之後我望一望現在投資組合內的股票,突然另外有一個感覺,就係股票數目太多。有的是收息股,有的是增長股,有的兩樣也不是。自己看來也不太知道這個組合的目標是想做什麼,好像包羅萬有的。

當下的感覺就想把組合重新整理,調整成為專注其中一個目標。主力是收息,其次是增長型的,兩邊也不是的就會轉走。特別是一隻被動指數基金,現在看回當初買入的理由,跟現在那隻指數基金正進行嘅事有好大出入。

例如初時他會把最強的股票放入去指數內,汰弱留強,但現在股份數目增加,又放寬了納入指數的上市年期,相當於 “調整了” 門檻。

令我想起以前老一輩常常說,我們那個年代要進大學一定要係尖子先至入到,現在這麼多大學,要進大學就容易很多了,現在一街都是大學生。

再想一想,這隻被動指數基金要升的話,應該要被納入指數內的股票全都上升才會有起色。如果只是部份的股票上升部份的股票下跌,對指數的整體表現沒有什麼影響,只會浮浮沉沉。

我並不是說這隻被動型基金不好,只是不太合適自己的投資目標。這種被動型的基金有着一個好處,就是不會因為單獨一支股票消息而大升大跌。

在現在的投資環境,很多不美好的消息出現,可能反而是一個機會吸納長遠盈利能力不錯的公司。清楚知道自己的投資目標和方向,雖然有些股票是蝕住賣,但係不合適就無謂藕斷絲連,早日賣出轉入喜歡的股票吧。

現在回想返,自己一路走來的投資成績都麻麻,可能跟自己組合的目標不太清晰有關。就藉著這個機會作出調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