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3日 星期日

執輸行頭慘過敗家?

過去這幾個月香港發生的事情真的令人擔心,另一方面,中美貿易戰的討論又時好時壞,令整個股市都好波動。昨日說一聲,〝談得不錯〞又可以做出一片升市的場景。面對這個波動的市場,如果是數個月前的我,應該會在昨日的一片綠海中做了買入的操作。記得上次面對這一片綠海時,我是主動買入了少量中銀香港(2388)。原因好簡單,因為市場的氣氛好像有轉好之勢,大家都怕〝執輸〞,怕現在唔買之後回升太多而買得更貴,所以先買為敬。之後發生既事大家都知道,某人又說了一聲類似〝談判沒有進展,對方反口〞,之後個市又跌到〝阿媽都唔認得〞了。

由細到大都被社會灌輸著,〝執輸行頭慘過敗家〞的概念。面對一個上升的市場,很容易會以為市場真的是轉勢了,由差轉好,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我也有留意著自己的心頭好,新鴻基地產(0016)。可是,現在的自己不會太過主動的做買入操作了。因為我覺得背後還有點不確定性,例如《收回土地條例》對地產發展商的影響有多大?地產商又有什麼對策呢?在不太明確的情況之下,現在不主動買入究竟是不是執輸呢?

我也想不到政府會怎樣實行這個《條例》,是不是真的會用?再者,新聞也報導某些地產商捐出了部份的土地儲備來配合政府。捐出的部份對企業影響有多大?跟爸爸討論一下,他反而認為捐出土地可能會幫到地產商的發展。因為發展一個新的地方,需要好多的基建設施,很多配套的需要,一個地區發展了,就會帶動周邊地皮變得更加值錢,而擁有那些周邊地皮的發展商的樓就可以賣得更加好。

我想了想,也同意他的看法。一個的城市規劃,需要用公路或鐵路增加便利性,帶動人流。看事情真的是不及老人家。爸爸的提醒令我想多很多,可以用另一個角度來看看這些事情的影響。反而應該著眼看看地產商提供出來的是那一個區域的土地。

另外,我也不太清楚這間發展商管理層最近的變動會對整個公司運作有什麼影響。在政治氣氛很重的時候,看到這個新聞令我覺得有點突然。還沒有什麼頭緒,一動不如一靜,試試從其他新聞的專欄看看,學習一下其他人的分析,慢慢等待,觀察著事情的發展,再作決定吧。

再想想,巴菲特買入American Express 的股票時,也是明確睇到AE 面對的官司對其的影響不是太大,市民也在正常用它公司發的卡,所以公司的盈利價值還在。這樣,他才確定是市場過份的恐慌,所以他才"大膽"買入。我想他當時是作一個很有信心的買入操作。他作投資決定的心態很值得學習。除非確切的看到投資決定有利,其實一動不如一靜的策略也不算是"執輸"。

交了上幾次的學費,也提醒自己在做投資決定之前要思考清楚,不要太過主動的買入,因此主動買入賣出需要比較多的準備。如果有不清楚和不確定的情況,我會選擇〝寧可錯過,不要買錯〞。這也是最近閱讀投資書籍時,學會的其中一個投資紀律。

錢放係到會貶值,但這並不代表我要拎錢出來做〝投機〞的決定。我的理財其中一個目標是保持自己的〝購買力〞,不是用來〝投機〞。其實我自己也是一個膽小的人,凡事先退避三舍,三思再三思後才行動。在這一段時間,我會不斷看書學習財務知識,分析行業,分析企業基本面和估值,在這之前我都不會用主動式買入。暫時只會以儲資產的大方向,以月供方式的策略進行投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